当前位置:首页>财经 > “杨百万”的成功,印证了“觉醒时代”的来临

“杨百万”的成功,印证了“觉醒时代”的来临

散户杨百万的去世引发了关注。在中国股市1.8亿投资者中,杨怀定应该是资格最老的那一拨。上世纪90年代,在那个“万元户”稀缺的年代,杨怀定通过证券交易成了名副其实的百万富翁,成为借助资本市场红利最先富起来的那批人。

纵观“杨百万”的创富之路,他的“第一桶金”来自于我国1988年4月21日开放国债市场。这意味着,中国迈向市场经济的一大步,就是充分利用社会资金及其他资源,用于经济民生建设,而目光敏锐的“杨百万”把握住了这一机遇。

在此过程中,多个要素不可或缺,首先是金融市场的信息供给,也就是报纸成为“杨百万”获取国债投资信息的关键,市场机制本身就具有信息传递的功能,也即当企业、地方及国家通过报纸等公共传播媒介,向全社会发布需要资金的信息,个人或者机构投资者接受这一信息并选择进入投资市场,也就向全社会发出资金供给的信息,这不仅会带来市场所需的初期投资资金,还会形成信号传导,引导更多人加入其中进行交易,信息传递带来资金流通,从而逐步形成资本市场雏形。

由于经济发展程度不同,一些开放国库券买卖的试点城市银行为了周转资金,会以低于面值100元的价格出售国库券,造成了不少地方的国库券价格存在异地价差,这也成为“杨百万”在国库券获利的重要途径。当时各地对于国库券出售价格有充分的定价权,带来了市场经济的第二个要素,也就是推动自由竞争,各地可以根据自身发展所需对国库券给出不同的出售价格,从而吸引“杨百万”这样的投资者,一方面让地方获得所需资金,另一方面则加速了投资的流动性,提升交易成效,让“看不见的手”充分发挥作用。

可以说,正是由于“杨百万”这样眼光超前、头脑敏锐的早期投资者,带动了资本市场在交易、供给和自由定价权等方面的推进。

随着1990年上海证券交易所的成立,“杨百万”再次成为率先行动者之一,通过对股市前景和国家宏观政策的研判,他再次获益颇丰。证券市场的破冰,让上市企业获得了大量直接融资,用于企业经营生产,提升核心竞争力,也让中国在实体经济发展与金融市场改革两方面获得重大进展。“杨百万”为代表的早期投资者,兼具投资理性、对时代发展大势的深入分析和预判,以及很强的行动力,为更多的人指明了投资方向,在自身获得收益的同时,也为我国资本市场发展与经济社会建设做出了不言而喻的贡献。

“杨百万”的成功,更印证了我国“觉醒时代”的来临,政府与市场的关系被重塑,更加尊重市场经济一般规律,最大限度减少政府对市场资源的直接配置和对微观经济活动的直接干预。从国债市场到证券市场,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得以显现,由市场决定价格的机制被激活,对于“杨百万”等投资者的资本所得也予以了全方位保护,同时推动中国企业以上市为基点,走向法人治理结构和市场化经营机制,一个规范、透明、开放、有活力、有韧性的资本市场逐渐成型。

“杨百万”是中国走向改革开放的受益者,也是建立健全统一开放的要素市场、实现要素价格市场化改革、创新政府市场管理和服务方式的助推者,更成为许多人认识投资规律和投资价值的启蒙者,由此孵化出迥异于传统计划经济的丰富价值认同与社会文化。随着更多的“杨百万”出现,政府、市场、民众三位一体、互为循环的同步意识和行动改革开启,成为中国变革中不可忽略的系统性力量。

“杨百万”从上海铁合金厂一名普通职工到知名投资者的变身过程,堪称中国现代化推进路径和转型升级的历程。斯人已逝,但他的故事仍在流传,也必然会让更多人从中汲取更多关于认知、奋斗的精神养分,这是可为所有人共享的时代遗产。

为您推荐
  • 香港国际机场复活节购物礼遇 日本/巴厘岛往返机票、双倍积分及迎新奖赏
    2024-03-21
    香港 - Media OutReach Newswire - 2024年3月21日 - 一连四日复活节长假正是旅游好时机。香港国际机场特意为「HKairport Rewards」会员送上丰富购物三重赏,其中更包括日本或巴厘岛往返机票!立即把握机会
  • 2-4到0-3!西蒙尼最大克星诞生,5连败太耻辱,争四格局大乱
    2024-03-21
    西甲第29轮迎来重头戏,巴萨做客挑战马竞。 巴萨本赛季杀入欧冠八强,这是巴萨近年来罕见的成就。 不过,在四分之一决赛中,巴萨将对阵姆巴佩的巴黎圣日耳曼。 巴塞罗那想要超越巴黎圣日耳曼将是一件很困难的事情。
  • 巴萨青训掀起新浪潮,生温者继皮克而起?
    2024-03-21
    名宿主帅哈维在执教巴塞罗那时面临着巨大的压力,先前他宣布本赛季结束后将辞职。然而,哈维宣布辞职后的巴萨表现却像是接到了转机的信号,自那时起的10场比赛中,巴萨取得了7胜3平的出色战绩,未曾输球。这其中包括
  • 再见曼城!头牌放弃续约!跟队确认,联手穆帅拿高薪,瓜帅不强留
    2024-03-21
    曼城在本赛季依旧延续了上赛季的出色状态,球队在英超和欧冠中都有着很大机会拿到冠军。而曼城队内表现出色和球队核心德布劳内表现出色有着很大关系。德布劳内在本赛季复出之后,直接高效的打出来了顶级表现,他的助
  • 秋季多吃这些碱性蔬菜和水果,帮助避免犯困问题,酸碱平衡身体棒
    2024-03-21
    秋季是一个宜人的季节,但也是一个容易犯困的季节。在这个时候,我们可以通过调整饮食来缓解犯困的问题。今天,我们要聊的是秋季多吃哪些碱性蔬菜和水果,帮助我们避免犯困,保持酸碱平衡,让身体更健康。首先,让我们来看看碱性蔬菜。秋季的碱性蔬菜包括南瓜、胡萝卜、番茄、红薯等。这些蔬菜都含有丰富的维生素和矿物质,可以帮助我们保持酸碱平衡。特别是南瓜,它含有丰富的钴元素,可以促进身体的新陈代谢,增加体力,缓解疲劳
  • 破解婆媳难题,婆婆的两个秘诀帮你打破僵局!
    2024-03-21
    婆媳关系,素来被誉为婚姻中的一块硬石头,难以敲碎。尤其在现代社会,婆媳相处不再只是住在一起、一起吃饭那么简单,思考问题的方式、生活习惯等等都可能成为争执的原因。怎样打破僵局呢?我们就来说说在婆媳关系中,婆婆需要修炼的那两点,给了我们答案。妈宝男与刁蛮媳:最难处理的婆媳关系在此说到婆媳关系,相信许多朋友都深有体会。曾经有一位婆婆直言,看到儿子对媳妇那般宠溺,心里又惊又喜。但这种喜悦很快就被失落取代,
  • 创新服务不止一面,碧桂园服务打造“萌萌哒社区”
    2024-03-21
    碧桂园服务聚焦客户体验升级 探索“萌萌哒社区”化解人宠矛盾美好筑家,用心服务。理想人居不仅仅是优质住宅,更需要贴心的物业服务。作为物业服务行业头部企业,碧桂园服务一直秉承“服务成就美好生活”的理念,不断创新服务模式,提升客户体验,致力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2021年起,碧桂园服务首次启动“客户体验创新节”,并将“客户体验创新节”打造成为碧桂园服务的明星产品,通过群策群力,营造全员服务创新氛围,助力将
  • 缤纷四季,畅游绍兴”春之旅启动仪式 在河南郑州举行
    2024-03-21
     河南与浙江两省高铁相通,绍兴至郑州日直达车辆有四车次,车程在六小时左右,高铁出行成为了两地旅游的重要交通工具。根据2023年假日及2024年春节旅游大数据分析,河南省游客量占绍兴市接待省外游客量比例位列
  • “常扫三地,家中财顺”,说的家中哪三个地方?有啥依据
    2024-03-21
    俗话说:"常扫三地,家中财顺"。这句话虽然简单,但蕴含着深刻的生活智慧。想要生活过得好,家中财运旺盛,客厅、厨房和卧室这三个地方就必须要经常打扫。这句话并非空穴来风,而是老祖宗给我们留下的宝贵经验。客厅是我们生活中最重要的空间之一,它不仅是家人团聚的地方,也是招待客人的场所。试想一下,如果客厅脏乱不堪,灰尘遍布会有什么感受呢?恐怕连自己都无法忍受,更别说邀请朋友来做客了。长期生活在这样的环
  • 2023年美国床垫市场:销售额和销量双双下滑
    2024-03-21
    根据美国床垫协会ISPA最新发布的《2023年床垫行业趋势报告》,与2022年相比,2023年美国床垫市场的销售额下降了6.8%,销量总数也下降了8.0%。2023年,美国生产的床垫和床架的销售额下降7.1%至84亿美元,销量下降9.0%至2630万件。2023年美国生产的所有床垫和床架的平均单价上涨了2.1%。目前,ISPA仅发布《2023年度市场行业趋势报告》预览。预览报告包括美国床垫市场销售情况及美国本土生产床垫销售情况总量。报告全文将于四月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