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财经 > 美联储透露缩减购债路线图 新兴市场严阵以待

美联储透露缩减购债路线图 新兴市场严阵以待

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13日公布的9月货币政策会议纪要显示,美联储可能从11月中旬或12月中旬开始缩减资产购买规模,并于明年年中结束资产购买计划。专家认为,与2013年美联储上一次启动缩减购债相比,当前新兴经济体抵御金融市场波动风险的能力总体增强,政策准备也更为充分,能更好应对美联储缩减购债的影响。

会议纪要显示,美联储官员在9月会议上讨论了每月逐步减少购买100亿美元美国国债和50亿美元抵押贷款支持证券的计划。如果美联储在11月2日至3日的下次货币政策会议上做出缩减购债的决定,则可能从11月中旬或12月中旬开始启动。如果美国经济稳定复苏,可能会在明年年中结束购债。目前美联储每月持续购买约800亿美元美国国债和400亿美元抵押贷款支持证券,以压低长期利率并刺激经济复苏。

万神殿宏观经济学研究公司首席经济学家伊恩·谢泼德森认为,会议纪要已清楚表明美联储将在下次会议上宣布开始缩减购债。彭博社经济学家安德鲁·赫斯比也认为,会议纪要表明美联储量化宽松政策的成本已超过收益,几乎可以肯定美联储将在11月会议上宣布缩减购债的决定。

美国劳工部13日公布的通胀数据进一步加大了美联储退出超宽松货币政策的压力。受供应短缺和需求回升影响,9月美国消费者价格指数(CPI)环比上涨0.4%,同比上涨5.4%,环比和同比涨幅均高于前一个月,表明通胀并未像美联储期待的那样回落。富国银行证券高级经济学家萨拉·豪斯认为,9月通胀数据表明疫情引发的供应瓶颈问题还未缓解,预计美国CPI同比涨幅将保持在5%以上直到明年第一季度。

过去几周,美联储官员一直通过公开演讲、媒体采访等多种方式向市场释放缩减购债日益迫近的信号。各界比较关心的是,全球金融市场会否再次出现所谓“缩减购债恐慌”。2013年5月,时任美联储主席伯南克首次意外释放缩减购债规模的信号,曾引发投资者恐慌和金融市场大幅动荡,美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快速大幅上升,部分新兴市场出现股市下跌、货币贬值、资本加速外流的动荡局面。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货币与资本市场部主任托比亚斯·阿德里安告诉新华社记者,“缩减购债恐慌”曾造成短时间内利率水平大幅上升、信用利差扩大,对新兴市场非常不利,因此美联储改善政策沟通、确定合适的缩减购债节奏极为重要。

阿德里安表示,与其他新兴市场相比,中国在吸引国际资本流入方面具有明显优势。中国经济已恢复到新冠疫情暴发前的增长水平,同时国际投资者大举投资中国发行的人民币计价的股票和债券。因此,美联储缩减购债不会对中国跨境资本流动产生明显影响,但其他新兴市场可能面临资本流动逆转的风险。

国际金融协会的研究报告认为,目前金融市场已基本消化美联储缩减购债迫近的消息,同时新兴市场应对全球冲击的能力增强,IMF近期完成的新一轮特别提款权分配也为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补充了外汇储备,因此金融市场不大可能再次出现“缩减购债恐慌”的情形。

达拉斯联邦储备银行高级经济学家斯科特·戴维斯表示,2013年“缩减购债恐慌”主要集中在那些存在财政和经常账户双赤字、外汇储备水平较低、外币债务比重较高的新兴经济体。与2013年相比,目前许多新兴经济体的外汇储备水平更高、外币债务比重更低、经常账户赤字更小,整体资产负债表状况更好,因此不容易受到美联储缩减购债的影响。

美国智库布鲁金斯学会高级研究员奥塔维亚诺·卡努托表示,许多新兴市场的经济基本面与2013年相比已明显改善,当前较为强劲的全球经济增长有助于部分抵消金融环境收紧造成的负面影响,美联储也在通过释放更多政策信号尽量降低出现市场恐慌的风险。他认为,与美联储缩减购债相比,新兴市场更应该担心的是疫苗接种缓慢导致的经济复苏乏力和大宗商品价格上涨带来的通胀风险。

但阿德里安警告,随着美联储逐步缩减购债和全球融资成本上升,低收入国家的债务问题将面临更大挑战。他说,目前约一半低收入国家的债务水平已不可持续,未来可能会出现更多债务重组。

值得指出的是,美联储开始缩减购债并不意味着加息迫在眉睫。美联储9月公布的季度经济预测显示,有9名美联储官员预测2022年底之前至少加息1次,另外9名美联储官员则支持维持接近零的超低利率水平直到2023年。不过,随着美国通胀压力居高不下,经济学家认为美联储在2022年底启动加息的可能性正在上升。

为您推荐
  • 香港国际机场复活节购物礼遇 日本/巴厘岛往返机票、双倍积分及迎新奖赏
    2024-03-21
    香港 - Media OutReach Newswire - 2024年3月21日 - 一连四日复活节长假正是旅游好时机。香港国际机场特意为「HKairport Rewards」会员送上丰富购物三重赏,其中更包括日本或巴厘岛往返机票!立即把握机会
  • 2-4到0-3!西蒙尼最大克星诞生,5连败太耻辱,争四格局大乱
    2024-03-21
    西甲第29轮迎来重头戏,巴萨做客挑战马竞。 巴萨本赛季杀入欧冠八强,这是巴萨近年来罕见的成就。 不过,在四分之一决赛中,巴萨将对阵姆巴佩的巴黎圣日耳曼。 巴塞罗那想要超越巴黎圣日耳曼将是一件很困难的事情。
  • 巴萨青训掀起新浪潮,生温者继皮克而起?
    2024-03-21
    名宿主帅哈维在执教巴塞罗那时面临着巨大的压力,先前他宣布本赛季结束后将辞职。然而,哈维宣布辞职后的巴萨表现却像是接到了转机的信号,自那时起的10场比赛中,巴萨取得了7胜3平的出色战绩,未曾输球。这其中包括
  • 再见曼城!头牌放弃续约!跟队确认,联手穆帅拿高薪,瓜帅不强留
    2024-03-21
    曼城在本赛季依旧延续了上赛季的出色状态,球队在英超和欧冠中都有着很大机会拿到冠军。而曼城队内表现出色和球队核心德布劳内表现出色有着很大关系。德布劳内在本赛季复出之后,直接高效的打出来了顶级表现,他的助
  • 秋季多吃这些碱性蔬菜和水果,帮助避免犯困问题,酸碱平衡身体棒
    2024-03-21
    秋季是一个宜人的季节,但也是一个容易犯困的季节。在这个时候,我们可以通过调整饮食来缓解犯困的问题。今天,我们要聊的是秋季多吃哪些碱性蔬菜和水果,帮助我们避免犯困,保持酸碱平衡,让身体更健康。首先,让我们来看看碱性蔬菜。秋季的碱性蔬菜包括南瓜、胡萝卜、番茄、红薯等。这些蔬菜都含有丰富的维生素和矿物质,可以帮助我们保持酸碱平衡。特别是南瓜,它含有丰富的钴元素,可以促进身体的新陈代谢,增加体力,缓解疲劳
  • 破解婆媳难题,婆婆的两个秘诀帮你打破僵局!
    2024-03-21
    婆媳关系,素来被誉为婚姻中的一块硬石头,难以敲碎。尤其在现代社会,婆媳相处不再只是住在一起、一起吃饭那么简单,思考问题的方式、生活习惯等等都可能成为争执的原因。怎样打破僵局呢?我们就来说说在婆媳关系中,婆婆需要修炼的那两点,给了我们答案。妈宝男与刁蛮媳:最难处理的婆媳关系在此说到婆媳关系,相信许多朋友都深有体会。曾经有一位婆婆直言,看到儿子对媳妇那般宠溺,心里又惊又喜。但这种喜悦很快就被失落取代,
  • 创新服务不止一面,碧桂园服务打造“萌萌哒社区”
    2024-03-21
    碧桂园服务聚焦客户体验升级 探索“萌萌哒社区”化解人宠矛盾美好筑家,用心服务。理想人居不仅仅是优质住宅,更需要贴心的物业服务。作为物业服务行业头部企业,碧桂园服务一直秉承“服务成就美好生活”的理念,不断创新服务模式,提升客户体验,致力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2021年起,碧桂园服务首次启动“客户体验创新节”,并将“客户体验创新节”打造成为碧桂园服务的明星产品,通过群策群力,营造全员服务创新氛围,助力将
  • 缤纷四季,畅游绍兴”春之旅启动仪式 在河南郑州举行
    2024-03-21
     河南与浙江两省高铁相通,绍兴至郑州日直达车辆有四车次,车程在六小时左右,高铁出行成为了两地旅游的重要交通工具。根据2023年假日及2024年春节旅游大数据分析,河南省游客量占绍兴市接待省外游客量比例位列
  • “常扫三地,家中财顺”,说的家中哪三个地方?有啥依据
    2024-03-21
    俗话说:"常扫三地,家中财顺"。这句话虽然简单,但蕴含着深刻的生活智慧。想要生活过得好,家中财运旺盛,客厅、厨房和卧室这三个地方就必须要经常打扫。这句话并非空穴来风,而是老祖宗给我们留下的宝贵经验。客厅是我们生活中最重要的空间之一,它不仅是家人团聚的地方,也是招待客人的场所。试想一下,如果客厅脏乱不堪,灰尘遍布会有什么感受呢?恐怕连自己都无法忍受,更别说邀请朋友来做客了。长期生活在这样的环
  • 2023年美国床垫市场:销售额和销量双双下滑
    2024-03-21
    根据美国床垫协会ISPA最新发布的《2023年床垫行业趋势报告》,与2022年相比,2023年美国床垫市场的销售额下降了6.8%,销量总数也下降了8.0%。2023年,美国生产的床垫和床架的销售额下降7.1%至84亿美元,销量下降9.0%至2630万件。2023年美国生产的所有床垫和床架的平均单价上涨了2.1%。目前,ISPA仅发布《2023年度市场行业趋势报告》预览。预览报告包括美国床垫市场销售情况及美国本土生产床垫销售情况总量。报告全文将于四月发布。